x1.jpg
首页>学在科苑>网络选课说明

研究生网络选课说明

2016年07月18日

2023-2024学年研究生课程修读注意事项

一、选课相关事项

(一)选课要求

1.硕士研究生和直博研究生须从所属一级学科及其下所有专业、本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区分专业学位领域的,按领域来选择)的学科核心课和专业核心课中至少选择2门核心课作为学位课。

2.只开设1门核心课的学科、专业、专业学位类别及专业学位领域,学生必须修读核心课;未开设核心课的学科或专业,按导师的意见进行选课。

3.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须至少选择4学分的专业学位课程,其中须从所属一级学科及其下所有专业、本专业学位类别或领域(区分专业学位领域的,按领域来选择)硕博通用课程或博士课程中至少选择1门的核心课或专业类课程作为学位课。

4.研究生须选择本学科的专业类课程以及经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的相关学科的专业类课程作为专业学位课。

5.普通招考博士生修读只面向硕士生开的专业类课程、硕士生修读只面向本科生开的专业类课程,以及研究生修读为跨专业招考研究生补基础而开设的课程,成绩单上只记录成绩,不计入培养要求的课程门数和学分。

6.研究生在满足基本选课要求和上述学位课修读要求后,可跨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课程选课。

7.除重修课程外,研究生在整个研究生培养期间不能重复选修相同课程名称的课程。

(二)在线选课及选课变更审核注意事项

研究生选课与选课变更及各角色(导师、培养单位、学生所在院系、开课院系和教务部)审核均需在系统完成。

1.研究生通过选课系统完成选课并提交,各角色(导师、培养单位和学生所在院系)在选课时间内完成电子选课单审核;选课时间内研究生如未提交选课单,选课信息无法进入课程名单,选课无效。

2.研究生增选课程须在该课程开课两周内在线提交并提醒各角色(开课院系、教务部、学生所在院系、导师和培养单位)依次尽快完成审核,自提交之日起超过十天未完成审核则自动审核不通过,增课失败;开课两周之后不能提交。

3.研究生退课须应在该课程学时进行到一半(含)前在线提交并提醒各角色(开课院系、教务部、学生所在院系、导师和培养单位)依次尽快完成审核,自提交之日起超过十天未完成审核则自动审核不通过,退课失败;课程学过半及考核不及格的,以面临退学及影响毕业、落户、转博、奖学金申请等原因申请退课的,均不能办理。

4.研究生申请变更课程位课与非学位课属性,须在该课程考核前十天内在线提交并在考核前提醒各角色(开课院系、教务部、学生所在院系、导师和培养单位)依次完成审核,课程考核之后,不予变更。

(三)选课纪律

特别提醒:请同学们遵守选课纪律,禁止囤课卖课、使用插件等非正常方式选课,一旦查实有类似行为,将移交学生处严肃处理。

(四)选课咨询

如有任何选课相关问题,请同学们咨询本院系及开课院系教学主管(联系方式见入学教育PPT)。

二、课程重修、补考注意事项

(一)重修及补考标识

自2018-2019学年开始,已在学生个人成绩单上增加标识,体现补考和重修课程成绩,以及缓考状态。标记“#”的为补考后成绩;标记“*”的为不及格课程重修后成绩;标记“P”的为缓考状态,表示已批复缓考但还未考试的课程。

(二)课程重修

1.研究生因课程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及格或未通过,可重修。

2.研究生无故不参加课程考核或在考核中违纪,课程成绩记0分、不及格或未通过,且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补考,但可重修该课程。

3.研究生或导师对课程学习成绩不满意,在得开课院系同意后,可重修该课程。

4.《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和《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考核成绩低于60分,只能重修,不可补考。

5.根据院系要求,部分专业类课程,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及格或未通过,只能重修,不可补考。

6.对于上述需要重修的情况,相应课程只能重修一次。研究生本人须向教务部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重修申请表》,并按《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旁听人员管理办法》缴费。重修课程期末考核成绩按正常考核成绩登录。

(三)英语A(硕士学位英语)和英语B(博士学位英语)补考要求

依据外语系的《外语系研究生公共课教学方案及补考规定》,北京集中教学的英语A和英语B课程采取复考制,按外语系的教学方案执行。考试未通过,可在就学期间多次参加外语系组织的补考,补考通过的按60分登录成绩并记补考标识。

三、考试纪律

选课研究生须按时参加课程考核,遵守考核纪律,笔试须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场纪律》各项规定。违反考核纪律或者作弊的研究生,将移交学生处处理。

四、有关学位课不及格须退学的规定

1.硕士生一学期有两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不及格的学位课必须重修,经过重修仍有一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的;或修读年限内累计出现三门及以上学位课不及格的;

    2.博士生有一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不及格的必须重修,经过重修仍不及格的;或修读年限内累计出现两门学位课不及格的。